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图书馆概况 馆训 正文

闽南理工学院图书馆馆训

作者:时间:2016-03-09点击数:


“智慧·共享·服务·创新”是我们最终确定的馆训。这个共同目标的形成,主要是为了实现 “育人功能、凝聚功能、规范功能、辐射功能、陶冶功能和激励功能”,这就是我们图书馆的价值观,是人格化的产物,是我们对图书馆工作和目标追求的总评价与总看法。这是我们今后很长一阶段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的标准。

何为“智慧.共享.服务.创新”,首先智慧,从传统意义上来讲,图书本身就是充满着丰富的智慧和优秀的精华,看一本书就如同体验一名作者的经历,看一百本甚至更多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观世界、品人生;共享就是通过管理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达到共享,人人受益,也就是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这句话。响应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口号“共建、共享、共发展”;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功能,我们图书馆也是个教辅单位,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服务(高校的四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服务的另外一层意思——三服务两育人(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和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创新就是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响应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何为“转化”?“转化”是在已有基础上做出顺应时代的变革与完善,“创造性”则是在前人没有的条件下从无到有的新创新建;“发展”是在既有基础上的向前开发拓展延伸,而“创新性”是在旧有基础上新的发现、发明、创造。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图书馆文化,正是需要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创新思想理论,创新价值观念,并通过理论成果和文化产品的传播,将文化渗透到心灵层面,进而确立并形成图书馆的核心价值观与文化理念。这就是我为什么选择这四个词的一些思考和诠释。

馆训属于图书馆品牌的一个组成部份。品牌的打造,不是一场短期活动,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图书馆品牌建设刚刚起步,也可以说是从无到有,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学习,慢慢的积累了一些经验,用“智慧.共享.服务.创新”找准品牌定位,用 “智慧.共享.服务.创新”推动品牌创新,用“智慧.共享.服务.创新”塑造品牌文化,建设图书馆“馆员之家”,对于“馆员之家”这一概念的诠释:“广大馆员‘职业有发展、工作有快乐、生活有品质’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努力打造一个能够让馆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感到和谐温馨的良好环境。”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