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馆内动态 好书推荐 正文

【百人共读】一部永不过时的经典之作《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作者:时间:2019-04-22点击数:

茨威格曾经这样说过:“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

读到这句话,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慨,所以对“此生的使命”也就有了不同的理解。

今天的世界,没有任何的说教可以轻易否定一个人对自己生命的诠释,没有任何的标签可以肆意定义一个人对自己梦想的追求,没有任何的讥讽可以隐匿一个人对自己生活的勇气。

今天要与大家共同认识一位传奇作家:茨威格。德语翻译家张玉书先生曾经这样说过茨威格:“茨威格也许会给我们一点启示,生活里面有一些很美好的东西,我们还是要让它写得很美好,要把它变得很美好。”

大多人知道茨威格其人都是来自于一部将对称美学和色彩美学发挥到极致的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导演韦斯·安德森在采访中提到,这部电影的灵感源自奥德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小说《昨日的世界》。他将这位小说家与自己一位好友的形象所结合,创造出了电影里的古斯塔夫先生。这样一位被世界上的文学家们奉为传奇的作家,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1881年12月28日,斯蒂芬·茨威格出生于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工厂主家庭。父亲经营纺织业发家致富,母亲出身于意大利的一个金融世家,他们都属于奥地利上层社会,茨威格自幼便受到良好的教育和资产阶级上流社会的文艺熏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生活富裕悠闲的茨威格年方三十。这时他选择从军,担任战地记者。不幸的是,他当时效忠的国家奥匈帝国属于同盟国的一方,日后终于因战败而解体。一战后期,茨威格渐渐对战争感到失望,于是退役搬到瑞士去居住。战争结束后,他重回奥地利,为了和平而反对民族主义,鼓吹欧洲精神的复兴。这个时期的茨威格对于欧洲的未来有许多期待与想像,他创作了《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描写欧洲十二个展露锋芒的伟大时刻,作品中洋溢难以压抑的热情。



人类群星闪耀时讲了历史上 14 个真实人物的故事,他们在人生某个时刻的一个小动作,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也影响了整个人类的命运。这本书是茨威格的传世名作,畅销了近 100 年。1927 年第一次出版,就成为欧洲所有学校的必读书目。高晓松在自己的节目《晓说》上说:

“我几乎很少向大家推荐书,不知道要推荐哪本。但我觉得极好极好,或者说现在就能推荐的,就是我本人非常热爱的《人类群星闪耀时》。”

——我们每个人生命中也会有这样戏剧性的瞬间,当时以为一个普通的选择,一个动作,一句话,后来发现人生就在那个节点上转了下方向。

当然,读完这些故事,我们也无法预测自己的命运。

但你一定可以从中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促使你的眼界和内心,都开始发生改变。

然后明白如何掌控自己所能掌控的生活。

这本书能让你理解命运,也能教你对抗命运。

《人类群星闪耀时》会让你看到命运的偶然性和不可控性,它也能给你经营人生的勇气和动力——

我们无法掌控命运,但我们可以掌控当下的生活。我们无法预知自己的人生,但我们可以主导自己的思想和选择。

茨威格被誉为“最会讲故事的人”。

作为他的经典传世之作《人类群星闪耀时》,更可以让你亲历列宁、歌德、托尔斯泰、拿破仑、西塞罗等天才的闪耀时刻!

茨威格的作品,尤其是他的小说创作,主要通过描写人物的内心世界,而展现出的各种复杂丰富的感情活动和心理状态,恰与中国读者的审美期待视界相融通。

读者可以在茨威格的作品中“发现了一个陌生而吸引人的情感世界”,并为此与它们产生了“共鸣”。

混乱而碎裂的生存环境,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冷漠的关系,造成了大量情感沦落者,内心的孤独无助常常促使他们表现出一些僭越情理的行为,那完全是一种不自觉的挣扎,是溺水者妄想抓住一根救命稻草的徒劳。

正因如此,茨威格作品的人物都有一种异乎寻常的勇气和高傲。

然而,1940年,时值法西斯势力猖獗,茨威格目睹他的“精神故乡欧洲”的沉沦而感到绝望,于1942年2月22日同他的夫人伊丽莎白·奥特曼在里约热内卢近郊的寓所内双双服毒自杀。

警察发现时,茨威格与妻子拥躺在床上,一瓶矿泉水放在床边的桌子上。

一代文豪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

茨威格的自杀,戛然终结了他的传奇旅程,也终结了只属于他的欧洲精神,独留一抹眩惑华丽香氛──尽管依然动人优雅。

这次,希望你不会错过茨威格的这部传世之作——《人类群星闪耀时》。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月24日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