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馆内动态 好书推荐 正文

馆馆上新书啦!这些好书值得借阅

作者:时间:2021-12-15点击数:

《无处安放的同情》

作者: 汉宁·里德

索书号:B0/28

为什么我们总是对远处的灾难报以极大的同情,却对身边的不幸兴趣寥寥?世界被科技手段无限缩小,也把远处的不幸拉近到每个人身边。狄德罗相信五感的界限就是道德的界限,传媒技术将我们的感知力拓展到全球,让我们对千里之外的陌生人似乎也产生了道德责任。

《猴杯》

作者:张贵兴

索书号:I247.57/4224

《猴杯》故事的时空背景位于二十世纪的马来西亚砂拉越,涉及到华人离开故土、身处“异国”的离散情绪。在张贵兴笔下,汉字的运用不拘于“中州正韵”的规范,而能将故乡的“贫乏”,幻化转写成奇诡魔性的一片天地,与身处“中心”的大陆、台湾华文书写相对照,相映成趣,颇能开拓读者对于华文创作的眼界。

《小镇生活指南》

作者:林培源

索书号:I247.7/981

作者林培源是年轻一代作家中少有的“说书人”,尤其擅长工笔与白描,在这部书中,他以冷峻克制又流畅饱满的叙事,编纂出一部典型的“小镇生活指南”:庙祝、养蜂人、“拐脚喜”、庆丰、蓝姨、姚美丽、阿秋……在生活的静流之下,涌动着无数的内心风暴,这些失落于社会边缘的人物,在逃离与归乡、欲望与自由之间沉浮、摆荡,成为反照历史和时代的镜像。

《在雪山和雪山之间》

作者:乔阳

索书号:I267.1/857

《在雪山和雪山之间》是作者乔阳在云南德钦的雾浓顶村生活了近二十年后写的随笔。她与雪山、与雾浓顶村的村民相处了近二十年。她与北美的自然摄影师威廉博士、滇西植物权威潘老师一同行走与白马雪山、碧罗雪山和梅里雪山之间,在海拔2000米与5000米之间观察植物与树木之美,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在天地间和自然中的位置。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她观雪山,发现雪山周边与雪山之间的植物世界,植物物种的兴衰与人类的日常活动、以及经济收益之间的关系。随笔的文字诚实、性情、且美。

《我将独自前行》

作者: 若竹千佐子

索书号:I313.45/603

这是一部向死而生的心灵絮语,一个孤独者的道别与出走,一个女人的觉醒和重生,也是我们每个人真实的后半生:面对回不去的故乡、回不来的亲人,是忍耐还是重新开始?从按部就班地承担社会、家庭角色,到为自己而活,写给想在孤独中得到重生的每一个人。

《横道世之介》

作者: 吉田修一

索书号:I313.45/604

一个第一次离家来到东京求学的小城青年,因不懂拒绝而总会干些叫人啼笑皆非的事。这一年里,他邂逅了吊儿郎当的同学仓持,特立独行的加藤,一派天真热列追求他的富家女祥子,暗恋着沉醉于交际生活的美女千春……也用他的单纯、善良和发自内心的对生活的爱,感染了所有在青春岁月与他相遇的人们。

《萨宁》

作者: 阿尔志跋绥夫

索书号:I512.44/101

《萨宁》是一部极为特别的作品,一方面,明快优美的景色描写与黑暗扭曲的人性剖析交相辉映,形成强烈的反差对比。另一方面,主人公标榜个人享乐主义,无视一切固有的道德和规则,甚至漠视生命,但是实际上,他标志着个人独立的觉醒,代表着社会变革期知识分子对固有传统的质疑和对生命最终意义的新的思考。

《云游》

作者: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索书号:I513.45/4

《云游》是一部兼具组诗与史诗特质的奇妙作品,展现一个无比开阔的、多层次的世界,轻与重在此交织,在《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之后,作者以更具哲思的视角进入现实与历史,不断行动的同时不断观察。

《目光》

作者: 陶勇

索书号:I267.1/859

《目光》中不仅仅是记录平凡生活的点滴,更是展现陶勇从医二十年接触到的形形色色的患者和从朋友身上汲取到的能量。文中穿插了陶勇在四十不惑之时关于自我的思考,金钱观、价值观的剖析,关于信任和大爱,以及未来对盲童和科研事业的规划与展望。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