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馆内动态 好书推荐 正文

好书推荐:每一步伟大的历程,都有一个不平凡的信仰

作者:时间:2023-07-01点击数:

几多风雨几多磨砺,百余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却历久弥坚。复兴中的民族、前进中的中国,星河璀璨,未来无限,这一切,离不开红色基因一脉相承,离不开华夏赤子逐梦前行。在这梦想起航的日子里,作为新时代的信仰者、缔造者、见证者,或许我们为党庆生最好的方式便是,勇于站在时代的“风口”,捕捉创新的火花,以心中红旗,献礼中华,跟你走,践我行,踏征程,共奋斗。

《东方欲晓》

邵维正著,人民日报出版社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顾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这本书共分为“暗夜微光”和“开天辟地”上下两个篇章,作者以翔实的史料,串联起党的重要遗址遗迹,带你重回兴业路石库门里,重登南湖红船,回顾那段从星星之火到团结在一起开会,再到接续奋斗的峥嵘岁月。

《一颗党心耀百年》

《党的生活》编辑部编,北方文艺出版社

从青葱年华入党,到战场上和共和国建设的舞台上历练自己的党性,再到和平时期忆往昔,这是一部以第一人称撰写的口述纪实作品,涵盖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横跨百余年来的各个历史时期,覆盖的时空范围之广,口述者身份之丰富,亲口讲述的故事之荡气回肠,堪称空前,读来令人格外振奋,备受鼓舞。

人文社科

《“红船”铸青春》

毕洪东等编著,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主要内涵之一,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到当代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红船精神”始终激励着新时代乐于奉献的青年,将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一艘小小的红船,荡漾出了无数人诚挚的信仰。

《时代脉动》

曲思源编著,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中国高铁已经从国内走向了海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让国人为之骄傲,让世人为之惊叹。这本书将带我们回顾高速铁路发展简史,让专业人士和关注高速铁路发展的社会人士,能够系统地了解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发展特色。同时,书中也将中国高铁技术放在全球视野中比较,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角度,让我们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高速铁路事业的时代脉动。

《中国之光》

陈露晓著,万卷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无论身在什么行业,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定要志存高远,严谨求实。这本书是来自北师大陈露晓教授的前沿科普读物,从介绍内核知识到应用实践,从讲述人物成长到科研的艰辛历程,从传播知识、技能到情感、态度、价值观,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科技与生活的关联,更加懂得新中国繁荣富强的来之不易。

《红绸裤》

赵树理著陈武主编,文化发展出版社

这是赵树理早期的短篇小说作品集,书中的故事大多以华北农村为背景,反映农村社会的变迁和存在其间的矛盾斗争,塑造农村各式人物的形象,表现了农村社会关系的变革。有人这样评价这本书——“如何扎根老百姓,如何写出老百姓的心里话,如何雅俗共赏地拉家常?我们都得向赵树理学习一下。”

《生命的路》

鲁迅著陈漱渝王锡荣肖振鸣编,广东人民出版社

鲁迅是如何认识人生和思想,构建出一条完整的生命之路的?答案就在这本精选了鲁迅不同时期的散杂文的书中。书中的文章,既有幽默的一面,又有锐利的一面,既有批判的一面,也有优美的一面。于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鲁迅,和他的鲜活世界。

《中华文明养成记》

武斌著,广东人民出版社

中华文明的强大生命力,源自其生命轨迹、发展逻辑。这本书围绕农业文明、国家组织制度、文化形态、知识群体、学术思想等主题,通过对中华文明产生、嬗变和发展的过程再认识,来探讨中华文明的生命力量,探讨深藏于文明本身的内在逻辑和法则。回顾这幅完整的中华文明养成的历史长图,我们才能更好地看清来路、脚踏实地地走向未来。

《专注力与正念赋能》

徐天石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分心”变得唾手可得,专注力则显得格外稀缺和重要。用系统思考的方法来观察分心成瘾的现象,其实是奖赏体系与多巴胺的回馈出现了亢进,如何中断这种过度刺激引发的回路,已经不是某一时段的专注度引发的效率问题,而是牵涉一个人长远的职业生涯发展的问题。如果你想摆脱“互联网冲浪”上瘾、更好地管理自己的人生、打造8小时之外的核心竞争力,不妨看看这本书,它将告诉你如何像咨询顾问做转型项目那样实现自身的转型,强化我们的精准专注力、正念专注力和创造力。

《那些刷爆朋友圈的古诗词》

谢沐希黎超然著Gwemo鸡毛绘,花城出版社

苦学诗词而不得其法的包仔,遇上了一只神奇的机器鸟咕咕。咕咕变成一部可穿越时空的平板电脑,带着包仔混进了古代诗人的朋友圈。在圈里,包仔、咕咕与各朝各代的诗人、诗人粉丝以及评论家们群聊互动,从诗词鉴赏、文史知识到诗人八卦,无所不谈,大长见识,一场跨越时空、生动好玩、干货满满的诗词之旅就此开始!

《冷知识+热科普》

谢贤林张倩倩赵怡娜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关心身体健康,也关心如何用法律为家庭保驾护航的生活工具书,书中的“家庭健康篇”分别从生活小常识、肥胖类、心血管卒中类、天赋类四个方面对人们关心的生活健康话题进行了阐释,而“家庭法律篇”则以“让大家相信法律、使用法律”为宗旨,节选了我们关心的保险财富、婚姻继承、债务债权、劳动用工、房产物业、消费者保护权益等法律科普小文章,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将生活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读,帮助我们轻松零压生活,创造健康人生。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