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馆内动态 馆内新闻 正文

图书馆文献检索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22-10-21点击数:

信息爆炸时代,面对海量的文献,如何才能精准查找所需的文献,当检索结果五花八门,如何准确找到目标文献?,科研路漫漫,文献检索第一步!

信息检索素养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必备的个人素质,也是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能力。为满足同学们在科研、学习过程中对查询与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图书馆受邀为教育学院20级同学开展检索技巧讲座,由许婵婵老师讲授。

10月19日晚,图书馆文献检索讲座在教育学院智慧教室E505举办,杨建东校长到场参加讲座,并与施少芳馆长进行了交流。现场有来自各部门的老师和教育学院的75名同学参加了讲座,并在智慧树课堂同步直播。

施馆长介绍了图书馆近年来在当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背景下,不断挖掘文献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图书馆职能,在推进资源利用,提高文献信息服务效能上的创新。

杨校长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在文献资源推广,助力毕业生论文写作上的努力,并指出应广泛推广此讲座,惠及全校各学院。

讲座上,许老师首先介绍了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访问路径,并总结了文献检索的思路与策略,悉心讲解了检索的基本流程,之后介绍了中国知网CNKI的一框式检索、高级检索、句子检索等六种检索技巧。在讲解了理论部分,用实例为同学们展示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分组排序,找到符合需求的高质量文献,在场同学们表示收获了满满“干货”,对检索不再迷茫!

本次讲座是图书馆面向全校读者开设的信息素养教育讲座,旨在提高读者的信息素质,助力论文写作。下一步图书馆将继续与各学院深化合作,广泛开展文献资源利用培训,助力毕业生论文写作。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提高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