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诚信建设 科研诚信建设 正文

论文作者应该知道的5种学术不端行为

作者:李华才时间:2018-06-06点击数:

论文作者应该知道的5种学术不端行为

信息来源:中国数字医学 作者:李华才 

最近,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卫生计生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印发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的通知,这是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良好学术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为了捍卫学术尊严,维护良好学风,严正学术道德,杜绝学术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我刊对所有来稿都要经过中国知网提供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的检测。检测结果大于30%者均视为无效稿件,不予录用。总体来说,大多数投到我刊的论文作者学术研究的态度是端正的,学风是严谨的,其论文的相似度较低。然而,也有极少数作者由于各种动机和原因,发生大量复制、不合理引用、自我抄袭等现象,个别作者文章相似度达到80%以上,属于整体剽窃,是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

最近有1篇文章共有4383个字,然而重复字数达到3424个,单篇最大重复字数3100个,系统裁定为“整体剽窃”;该文70%(3100字)整体复制于2012年7月发表在《计算机系统应用》一文中,属于严重学术不端行为!

目前,“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的裁定分为:剽窃观点、剽窃文字表述、整体剽窃、自我剽窃、一稿多投、过度引用、重复发表等描述。检测的参照物来自于: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互联网资源、英文数据库(涵盖期刊、博硕、会议的英文数据以及德国Springer、英国Taylor&Francis 期刊数据库等)、港澳台学术文献库、优先出版文献库、互联网文档资源、图书资源、个人比对库等。检测的时间范围从1900年1月1日至文章的检测日。

纵观检测出现的问题来看,大致可以归纳以下几种学术不端的现象。

1、一稿多投。主要指同一作者或同一研究群体的不同作者,为提高中稿率而在两种或多种期刊上同时发表(或相继发表)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论文,简言之,即多次使用同一作品的行为。

2、重复发表。有的作者为了增加发表文章的篇数,将曾经在其他期刊上发表过的文章,稍加修改投向它刊。

3、自我剽窃。又名“再循环欺骗”,是指重复使用作者自己作品中重要的、相同的或近乎相同的部分内容而没有告知这样做或没有引用原文献。

4、过度引用。就是不合理的引用,抄袭内容的太多了,有的文章几乎全文大部分内容都能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对比文献。当然,写论文本来是可以引用他人的,但要注明出处,而且摘抄引用的文字不能太多(有的期刊规定不超过20%)。

5、整体剽窃。即绝大部分文字是复制、抄袭、窃取他人的,这是极其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

“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是编辑出版审稿的“火眼金睛”,我们一定要端正学术态度,不要因为写文章而抄文章。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