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诚信建设 科研诚信建设 正文

你知道被认定为“学术不端”的后果有多严重吗!

作者:时间:2019-03-15点击数:

事件

近日,素有娱乐圈学霸之称的翟天临因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时,不知“什么是知网”,被网友质疑博士学位论文造假。之后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就此事件展开调查。2019年2月16日,北京大学发布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同意翟天临退站,责成光华管理学院作出深刻检查。2019年2月19日,北京电影学院通报:撤销2018届博士研究生翟天临博士学位。

学术不端案例

链接

其实,学术不端行为在我国存在已久。201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8》中对近20年间国内媒体公开报道的64起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进行了梳理,发现仅2016年被曝光的学术不端案例数量就达到10起,其中涉事人不乏知名高校系主任、院长乃至校长。

1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陆骏伪造学术身份、履历事件。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陆骏利用中国人姓名拼音与所对应英文名字的相似性,把三个不同Jun Lu的学术成果、学历、工作经历进行了拼凑,包括耶鲁大学卢俊的7篇顶级学术期刊论文、多伦多大学lujun的博士学位、美国默克公司lujun的工作经历,虚构了个人的身份和履历,骗取了第二批“青年千人计划”的资格。

2

陈进汉芯造假事件。陈进留学归国后,在上海交通大学负责芯片开发工作,但未取得任何成果。2013年,他买来摩托罗拉芯片,雇人将上面的标识磨去后,刻上“汉芯一号”字样,谎称是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骗过了科技部、中科院的评审专家。此后,陈进又如法炮制出一系列汉芯产品。依靠造假的科研成果,陈进获得了上亿元的科研经费,收获了数不胜数的学术头衔和荣誉称号。

3

井冈山大学讲师钟华、刘涛学术造假事件。井冈山大学讲师钟华、刘涛通过伪造及篡改数据,制造虚假论文公开发表;伪造及篡改数据,替他人制造虚假论文公开发表;未经他人许可,盗用他人名义作为合作作者发表造假论文等方式,在国际学术期刊《晶体学报》上发表70篇文章,后被《晶体学报》发现,做出撤稿处理。

普法时间

说到这儿,又到了小编普法时间,什么是学术不端,学术不端又将面临怎样的处罚,下面小编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

学术不端?

教育部2016年6月16日发布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规定:学术不端行为是指高等学校及其教学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发生的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

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构成学术不端行为:

(一)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

(二)篡改他人研究成果;

(三)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

(四)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虚构合作者共同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贡献。

(五)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申请学位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

(六)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

(七)其他根据高等学校或者有关学术组织、相关科研管理机构制定的规则,属于学术不端的行为。

学术不端

的后果?

高等学校应当根据学术委员会的认定结论和处理建议,结合行为性质和情节轻重,依职权和规定程序对学术不端行为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

(一)通报批评;

(二)终止或者撤销相关的科研项目,并在一定期限内取消申请资格;

(三)撤销学术奖励或者荣誉称号;

(四)辞退或解聘;

(五)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的其他处理措施。

同时,可以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开除等处分。

学术不端行为责任人获得有关部门、机构设立的科研项目、学术奖励或者荣誉称号等利益的,学校应当同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

学生有学术不端行为的,还应当按照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学籍处分。

学术不端行为与获得学位有直接关联的,由学位授予单位作暂缓授予学位、不授予学位或者依法撤销学位等处理。

检察官有话说

人设易崩,

谎言难圆。

只有躬下身来搞学问、

静下心来做研究的真学霸,

才能经受得住时间和广大网友的检验。

欲戴桂冠

必承其重

本文来源于腾讯网,鄂尔多斯市检察院控申处制作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