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

作者:学生处时间:2022-06-23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校联合石狮市公安局宝盖派出所于2022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的反电诈宣传高潮,进一步提升师生“给钱不要、要钱不给”防诈意识,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一)高度重视全面动员部署

为全力保障宣传月活动稳步开展,我校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校院两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召开校院各部门对接协调会,推进工作落实。同时,为形成反诈宣传攻势,我校分批分次召开校院两级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为活动的开展预热造势。

(二)校警联动 反诈宣传广覆盖

6月,各二级学院邀请派出所民警、反诈联盟讲师进校园、进课堂、进宿舍楼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由宝盖派出所施清岛警官、反诈联盟讲师授课的“反诈课堂”,各二级学院线上线下共计2000余名学生参与了学习。“反诈课堂”以真实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形式、新特点,告诫师生认清校园贷、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提醒师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文明上网、远离犯罪,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各二级学院还组织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全院各班级选派安全委员和学生骨干代表参加,并在会后将安全教育知识传递给同班同学,引导同学关注“金钟罩”公众号,做到每个班级全覆盖。

为构建全方位、广覆盖校园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我校开展了“反诈宣传宣讲签名活动”,现场全体师生在反诈宣传横幅上签名,用实际行动表明反诈、防诈的决心,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反诈知识手册2000余份,并就反诈知识进行宣讲,让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各二级学院还通过学院公众号推文、在校园的主干道、教学楼、宿舍楼区域悬挂横幅、LED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反诈知识。辅导员也深入学生宿舍进行现场宣传,为同学普及防骗知识。

(三) “花式”反诈 筑牢“防火”墙

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防范的良好效应,各学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载体,承办了各类赛事活动,通过“花式”反诈宣传手段,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共同维护校园师生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6月1日-6月21日,信息管理学院承办开展了“严防电信诈骗,创建无诈校园”视频制作大赛活动,共有来自全校各个学院参赛作品147个,参赛人员达600余人。经评委评分结合线上投票,最终筛选出14个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此次视频制作大赛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反诈防骗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自我防范意识,让反诈之音“声入人心”!

6月3日至6月14日,财务与会计学院承办开展了“安全知识护航,共建无诈校园”反诈防骗知识竞答活动,前期推出五期反诈防骗宣传推文,利用“问卷星”平台进行反诈防骗线上答题,报名参与人数8587人。根据线上答题排名,推荐成绩优异学生参与线下竞答考试。经过线上初赛和线下复赛答题,最终角逐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6名。通过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知识竞赛活动方式,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拓展了防骗知识,增强了识骗能力。

6月1日至6月19日,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开展了“全民反诈 有你有我”原创海报设计大赛活动,共收到全校各个学院参赛作品337份,其中个人作品244份,团队作品93份。参赛者以“反诈”主题进行海报设计,以新颖的创意形式展现反诈知识,作品内容丰富多样,涵盖冒充客服、兼职刷单、虚拟交易等多种网络诈骗手段和防诈知识。在评委团的综合打分下,最终评选出个人组、团队组一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7名、三等奖各10名,优秀奖各10名。本次比赛在师生群体中反响热烈,进一步加大校园反诈防骗宣传力度,增强学生自主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制意识,有效提升学生反诈防骗能力,保障广大学生切身利益

(四)复盘总结“反诈”行动进行到底

6月23日晚,2022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总结大会暨颁奖会议在我校宝教三A109会议室举行。会议对宣传月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是我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在石狮市公安局宝盖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切实加强警校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开展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海报设计大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宣传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宣传体系,参与率高、影响良好、效果显著,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大学生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能力。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