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正文

我校创客园获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作者:闽南理工学院时间:2020-04-27点击数:

4月23日,科技部公布《关于印发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通知》(国科发火﹝2020﹞104号),闽南理工学院创客园名列榜单,喜提“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名片,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这体现了国家科技部对闽南理工学院产学研发展的充分肯定,也代表了上级主管部门对闽南理工学院科技创新发展和科研技术转化的鼓励和支持。


据悉,众创空间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有效满足网络时代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高校众创空间是基于网络时代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满足高校师生乃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体现高校特点、挖掘高校潜能、共享高校资源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科技部对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审核严格,要求条件高。特别是2018年全国创孵载体申请中断一年后,2019年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的主体很多,竞争十分激烈,闽南理工学院能从众多申报主体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长期以来,闽南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2016年9月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统领和顶层设计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重视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建成了3500多平米的创客园、10000多平米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准园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省级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创业一条街和100多间创新创业工作室/实验室。截至目前,已经孵化了企业100多家,涵盖智能制造、软件研发、建筑设计、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成规模成效益20多家,拥有100多项知识产权,带动就业人数500多人。建设了一支拥有60多人规模的承担创新创业教学、科研和指导任务的师资队伍。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500余次,受益师生约20000余人次。



近年来,闽南理工学院以众创空间为载体,围绕“创新、创业、创造”三创教育和实践,将创新创业教育递进式融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精英教育过程,通过打造一个“一体两翼”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逐渐形成了具有闽理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模式,为大学生提供了高品质的创新创业教育,为社会提供高水平创新创业型人才,为贯彻落实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推动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闽南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先后被泉州市确定为市级示范创客园,被省妇联评审为省级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被福建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互联网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下一步,我校创客园将积极拓展思路、对接政府和企业,整合资源、提升实力,更好的为我校师生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更多优秀企业。



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闽南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将开启一个新的篇章。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培育经济新动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功能,更进一步发做好企业孵化工作,精心培育校园企业家,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招生热线:0595-83777777、83677777、86877777; 闽ICP备09019555-1@CopyRight